居家照顧的品質~

居家護理師總是在個案家輪流跑跳
每每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家屬、外籍照顧者、居服姊妹

我簡單歸類
1. 超謹慎組-家屬很用心,大多數會參與照護項目ex:協助照護者一起做身體清潔、做關節肢體運動等…,個案的外表就是乾乾淨淨 ,居家環境就是一整個舒適。
2. 責任分配組-家屬負責出錢,請外傭或居服員協助,遇到好的照顧者,沒有太大的問題。遇到潦草做事的,明眼的家屬一看就知道,但生性害羞不喜歡說事的家屬,都是看不過去了才默默的收拾善後。但效果很有限,因為居家照護是隨手隨時的事情,這類個案呈現出來 不太乾淨的狀態,得過且過。
3. 擺爛組- 家屬都看不見人(可能去工作),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外傭或居服員,遇到愛乾淨的照顧者是天大的福氣,這類個案,進步有限,往往都退化的特別快。(因為沒有家人的關心….)
運氣差一點點的個案,遇到擺爛的照顧者,身體清潔亂做,基本照顧亂做,都是呼吸喘到不行,尿髒到亂78糟,瘋狂發燒等,常常就是14天內再住院的常客。此個案的居家環境呈現髒亂,但是照顧者的地方卻特整潔。

我最近中到特獎-個案疑似有精神官能症完全臥床,下半身有數個壓傷,家庭支持系統薄弱。居服員協助的身體清潔,上半身擦澡還算乾淨,但是下半身因傷口很多 ,清潔的程度都很不ok,我總是覺得奶奶身體最乾淨的時刻就是我去家訪的時段。因為奶奶身上有疹子 疑似疥瘡,我就帶著家屬(穿著雨衣)一起幫奶奶床上沐浴,一起上藥膏,千交代萬交代的請家屬能與居服員配合一起辛苦2週(床上沐浴),家族的 也寫上相關照護事項。隔7天我再去家訪,看到疹子的狀況不如預期的進展,我隨口問到有洗澡嗎?家屬(女兒是主要照顧者)不敢說話,只說了上次陪我一起洗澡的家人 (媳婦)好像感染到了,就沒有來幫忙洗澡了。 聽完後 我現場暴走瘋狂罵人⋯⋯,只差沒翻桌而已,嚇得案女趕緊說 不然我們現在來洗澡 可以嗎?
整個真的很火大,不知道家屬在幹嘛 ,居服員在幹嘛….
奶奶整個身體臭到不行,她的身體.腳都是我在洗的,我超想問,這樣的身體清潔到底是怎麼做的….,為什麼別人的身體清潔是那樣到位,這位奶奶是發生什麼事了….

危機就是轉機-前2天竟然有請到外傭小姊了,直覺蠻愛乾淨的(我看她佈置自己的床),立刻跟家屬約家訪時間,我要努力跟外傭好好配合,希望她的穩定下來,好好照顧奶奶,不要偷跑了…..嗚嗚嗚嗚🥹
卑微的護理師乞求中

Scroll to Top